無錫新傳媒
首頁 > 新聞中心 > 要聞天下 > 正文

BBC對哈佛大學論文作調查 認為論文的結論站不住腳

2020

06/15

22:59

來源

央視網

分享

  6月14日,BBC網站發表對哈佛大學論文進行事實核查的文章,認為論文的結論——去年8月就有新冠病毒在武漢傳播——是缺乏足夠證據的。

  文章報道了中國政府對于該論文的批駁,也提出一些獨立科學家對該論文的質疑。

  質疑主要來自三個方面:

  質疑一:搜索詞不準確

  哈佛論文的主要作者Benjamin Rader告訴BBC,“選擇‘腹瀉’這個搜索詞,是因為它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匹配度最高,所以被建議作為與癥狀相關的搜索詞”。但BBC介紹了百度公司認為搜索詞并不準確的澄清。

  從2019年8月到疫情開始前,“腹瀉的癥狀”這個詞的搜索量是上升的,但是更為常見的搜索詞“腹瀉”在同期的搜索量卻在下降。

  BBC記者還嘗試用“發燒 ”和“呼吸困難”作為關鍵詞進行搜索,發現去年8月到疫情暴發前,“發燒”與 “咳嗽”的搜索量小幅上升,“呼吸困難”的搜索量有所下降。而在英國一項針對近1.7萬名新冠確診患者的大規模研究發現,腹瀉只是第七位最常見的癥狀,遠低于前三位:咳嗽、發燒和呼吸急促。

  質疑二:停車場照片并不能準確反映停車情況

  BBC文章表示在美國廣播公司最早發出的所謂獨家報道中,停車場圖片的因為拍攝角度是被部分遮擋的,這意味著無法準確統計停車數量,而且天佑醫院還有一個地下停車場。地下停車場能從百度的街景功能上看到,但衛星照片只能拍到入口。

  論文的作者之一Benjamin回應說:“我們肯定無法在研究的任何時間段內觀察到地下停車數量,這也是此研究的局限性之一。”

  △推文:哈佛大學的報告涉及觀察醫院停車場的部分是有根本缺陷的,并沒有把地下停車場考慮進去。圖為天佑醫院地下停車場的入口。在2017年它是停滿車的。

  質疑三:對醫院的選擇

  兒童很少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,但論文選擇的醫院中有一所是婦幼醫院。

  考慮到以上的缺陷,BBC文章認為所謂“去年8月就有新冠病毒在武漢傳播這一結論是缺乏足夠證據的”,“對于病毒在武漢的早期傳播,我們還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”。

  該文章發表于BBC網站的事實核查版塊,這一版塊專門對各種假新聞和陰謀論進行辟謠和事實核查。

  但是記者發現,哈佛大學的研究一經發表就幾乎被各國的所有主流媒體廣泛報道,還被一向支持“甩鍋”中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轉發,光特朗普的一條推文就獲得了3萬的轉發。而截至發稿時,BBC的辟謠文章在推特上只獲得了155次轉發。(總臺記者 王璇)

Copyright(C) 1998-2020 wxrb.com All Rights Reserved無錫日報報業集團無錫新傳媒網 版權所有未經授權禁止復制或鏡像

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證:32120170007 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:1009513號 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許可證:蘇字第306號

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:蘇B2-20090203 蘇新網備2006009 蘇ICP備05004020號

网赌坚持一年每天赢600 2018英超积分榜 分分彩 酒鬼酒股票分析 血战到底游戏下载 在家网上赚钱最快的方法 5万6个月理财是多少 有胆量不怕死偏门发财 浩广配资 斗牛棋牌 股票新股如何申购 贵阳微乐捉鸡麻将 游戏下载捕鱼大亨 麻将技巧 平特四肖中100赔多少 今日上证指数每日行情 15选5中4个多少钱